Sunday, October 21, 2012

张继林VS侯逸凡:和卡尔森没可比性 欣赏小波和谢军

>
张继林VS侯逸凡:和卡尔森没可比性 欣赏小波和谢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17:15 新浪体育微博

棋后侯逸凡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不久前结束的杰尔穆克大奖赛上,侯逸凡凭借后半程发力,提前一轮即锁定冠军,更是提前取得了2013年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的资格,这位年轻的棋后正在朝着她的职业巅峰迈去…
  以下搜集的是编辑和棋迷的一些提问:
  1.你觉得你在世界女子棋坛的统治地位和卡尔森在男子中的称霸有没有可比性?
  这个很纠结。卡尔森是男子排名第一,我还不是,所以应该没有可比性。他成绩突出,我的成绩也没有他好。我觉得他是个天才,是我学习的榜样。
  2.世界女子棋坛中谁是你认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
  其实现在女子棋手等级分总体都有提高,高手很多,基本上等级分高的几位年轻棋手都颇具竞争力,并没有谁最强。
  3.直觉是女子棋手最重要的下棋技术。对于你来说直觉占多大的比重?
  没仔细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直觉对所有棋手都很重要,不仅仅是女棋手。我没有明显感觉,就是正常去下每一盘棋,整个过程就顺其自然。
  4.你的助手有谁?
  没有特别的助手,教练是叶江川和余少腾。
  5.都说国际象棋是艺术,科学和体育的结合。撇开这些不谈,国际象棋对你来说是什么?
  可以说是我之前生活中的一部分,我的生活中不只有国际象棋,但它占相当大的比重。
  6.你觉得女子棋手或者女子棋坛的主要特征有什么?
  从一个还不是特别有经验的年轻棋手的角度,很难说,也许会比较片面。感觉女子棋手更感性一些,这种感性体现在棋上,造就一种风格吧。
  7.分析一下自己的主要优缺点?
  对自己认识深刻,感觉缺点很多,还在总结当中,自己觉得判断不准,不太相信自己判断出来的优点。
  8.如果没有国际象棋,你生命中最主要的激情会在什么地方?
  不太好说。因为我从小就下棋,没有选择其它的机会,不过我不后悔。我现在除了下棋还比较喜欢看书,游泳等。
  9. 你会下中国象棋和围棋吗?
  围棋一点也不会,象棋略知一二,懂些皮毛吧。小时候倒是学过玻璃跳棋和五子棋。不过都是小孩子之间的游戏,不过我很喜欢下跳棋,自我感觉水平还行:)
  10. 你最欣赏的女子棋手有谁?
  小波尔加和谢军都非常具有代表性,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11.打算下到多少岁?
  我一直觉得未来是个未知数,希望自己能走得更远更久吧。
  笔者联赛中和侯逸凡共同效力同一俱乐部8年,对她棋上的事没有那么大兴趣,于是选了几个感兴趣的问题:
  继林:最近的消遣是什么?喜欢什么电影或音乐?
  逸凡:最近当然是看奥运会啦。最支持刘翔,喜欢的项目还有体操,游泳,跳水等,当然还有110米栏,如果有机会还会看些球类比赛。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有事没能去看刘翔比赛非常遗憾。
  继林:如果接下来有时间,可以去三个地方旅游,你会想去哪儿?
  逸凡:想去的地方太多了,以前喜欢法国,瑞士。要说想去旅游的地方,现在想到的有奥地利,香港,台湾,一些岛屿国家比如马尔代夫,也喜欢北欧一些国家比如丹麦和挪威。
  继林:一般旅行都喜欢玩些什么呢?
  逸凡:我比较喜欢自然风光,历史名胜,北欧国家的风景就很好。想去岛屿是因为我喜欢大海,从小就觉得自己和水有莫名的关联。
  继林:去香港台湾是喜欢购物吗?
  逸凡:一般不太喜欢购物,台湾风景也很好啊,如果一定要买东西我会选择具有当地特色,有纪念意义或者能让我一件钟情的东西吧。
  最后侯逸凡还向笔者透露了一个特别的事情:她说自己是有紫色情节的人,从小就喜欢紫色,而且是淡紫色,觉得非常具有艺术家的气质,“就是你婚礼请柬的颜色,我非常喜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