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侯逸凡大学生活仍有遗憾 不想成为小波尔加第二

侯逸凡大学生活仍有遗憾 不想成为小波尔加第二

2013年07月30日 深圳晚报

棋后侯逸凡

侯逸凡[微博]是个大忙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她接连参加了捷克国际象棋节、第四届亚洲室内运动会与“育才杯·麒麟之星”棋王棋后车轮战,作为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大一学生,她还要应付繁忙的考试周。昨天下午,侯逸凡刚从重庆飞抵深圳,准备参加今日开战的“安琪杯”第三届中国国际象棋男子名人赛,日程安排如此紧凑,但侯逸凡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还好还好,前一段日程更紧凑。”

  大学生活仍有遗憾 英语读写还是障碍

  从去年9月开始,侯逸凡身上多了一个标签: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大一学生,如今一年已过,侯逸凡这样评价她的大学生活:有收获也有遗憾。
  顶着“棋后”的帽子,侯逸凡在大学里多了一个新职位:北大国象队助教。提到这,侯逸凡不免有些腼腆,“任课老师和我早已相熟,入学的时候还帮了我不少忙,我就去校队讲了两节课。”这两节课可是相当火爆,不仅100多人的教室坐满了,还有不少人站着听完了“侯老师”的课。“很多北大人都喜欢国际象棋,相熟的朋友有时也会向我讨教”,侯逸凡介绍到。因为棋手的身份,侯逸凡还要兼顾各种比赛,大一的一年,她只有一半时间待在学校,侯逸凡无奈地说:"虽然学到了新知识、交到了新同学,但还是没有全然深入到大学生活中去。”最令她遗憾的是:她还没有过组织活动的经历。“组织能力对于进入社会很重要,而棋手还是相对欠缺一些。作为普通学生,能通过参加学生会、团委的工作能累积组织经验,而棋手经常面对的是‘64格世界’,虽然有交流,但是还是与普通学生不太一样”,侯逸凡说道。
  虽然是拥有高智商的“棋后”,但侯逸凡却认为大学的考试并不轻松,“专业课里,也就‘英语听说’考得还行,‘大学英语’就差很多了,但凡和英语阅读、写作相关的都会被拉下去很多,我的基础并没打好,英语主要靠出国比赛时和外国选手的交流积累起来的,一放到书面上我就不行了。”

  并不想成为小波尔加 成功首先是人格健全

  在侯逸凡的简历里,2012年直布罗陀公开赛战胜小波尔加绝对是里程碑的胜利。小波尔加一直是女棋手的标杆,她常年征战男子棋坛,在负于侯逸凡之前,她有20年对局女棋手的不败纪录。能否成为小波尔加第二?能否持续征战男子棋坛?也是侯逸凡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侯逸凡坦言,小波尔加是所有女棋手学习的榜样,但她并没想过要成为小波尔加第二,“如果一味地去复制别人所定义的成功,那是没有意义的事。成为小波尔加,那是要达到她今天的高度,还是她巅峰时期的高度呢?”侯逸凡的态度颇为辨证,“和男棋手下棋,并不是因为性别,并不是强求什么成绩,而是为了提升自己,如果能打进他们的圈子就更好。”
  谈到成功,侯逸凡也有着自己的定义,“我并不认同世俗标准的成功,哪怕别人都认为你是成功的,但是达不到自己的内心要求,都不算成功。对于我来说,事业上的成功之前首先是人格的健全,为人是最基本的要求。”
  “顺其自然吧,不强求。”——当被问到在大学里有没有想过找男朋友时,侯逸凡笑着给出了答案
  “现在我还是一个棋手,但我希望以后能为国际象棋项目的推广做更多贡献,在全世界范围内,它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侯逸凡介绍她的终极目标

  国象在深圳很成功 爱好不要轻易丢弃

  连侯逸凡都不记得自己来过深圳多少次了,“每次都是比赛,赛程紧,时间短,都没去过什么景点。”虽然对这让并不熟悉,但一提到国际象棋在深圳的发展,侯逸凡满是赞叹,“我觉得国际象棋在深圳的发展已经相当好了,这你也知道。有名手教棋、有良好的氛围、有大大小小的比赛,深圳一直是与时俱进的城市,小棋手的水平也都很高。”
  作为无数国象学子新一代的偶像,侯逸凡也给深圳小棋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希望喜欢下棋的孩子们不要丢掉这个爱好,不要光为了学棋而去学棋,而是为了那些内在吸引你的东西。不管是否走专业道路,学棋一定有所帮助,无论是想象力还是逻辑思维能力都能得到锻炼。就算孩子们出国读书,这也是一项帮助你尽快与当你同学们打成一片的技能。”(郑安之)

No comments: